注册

在京都必须亲身探访的老字号京都茶室


来源:TripAdvisor猫途鹰

原标题:在京都除了看樱花去神社,你必须亲身探访的老字号京都茶室! 提到京都, 3月追樱花, 11月看枫叶。 离开清水寺就入二条城, 久而久之少了点新意。 还有什么新玩法留给京都呢? 不妨

原标题:在京都除了看樱花去神社,你必须亲身探访的老字号京都茶室!

提到京都,

3月追樱花,

11月看枫叶。

离开清水寺就入二条城,

久而久之少了点新意。

还有什么新玩法留给京都呢?

不妨来场喫(chi)茶(cha)风暴,

随手附上京都秘密茶室地图。

TripAdvisor猫途鹰特约作者:冯依然

东京蓝带糕点技工冯师傅

不论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还是“琴棋书画诗酒茶”,

平实生活中的赏味日常,

好像都离不开一个“茶”字。

几年前看过一本《日日是好日》,书中记录了日本茶道大家森下典子25年间的习茶心事,单纯透过文字,其中一些关于茶道参透生活的段落似乎并不能完全领会。

茶事体验

茶世界

第一次茶事体验为我打开“茶世界”

直到上一次北海道旅行,友人带我拜访一间茶室的女主人。远远地看见她等待在门外,脸上带着亲切的微笑,带我们一路穿过院子里的石头小径,来到一间白色的小房子。

茶事体验

茶室的入口特别矮小,我学着朋友的样子一边鞠躬一边弯着腰钻进茶室。室内出奇得安静,我有点局促,心怦怦的,生怕做出什么失礼的举动。

跪坐好才发现每个人面前摆着一个黑色的漆盘,白色带着纹理的和纸上有两颗新叶和花瓣形状的干果子。她示意我们“请吃”,便开始她的“御点前”了。

茶饮

看着她用水勺从茶斧里舀取一瓢水倒入茶碗中,整个过程从容又流畅,全程没有冗余的动作,也没有刻意地表演什么,行云流水般轻柔、端庄。

茶事体验

茶事体验

茶事体验

然后,轻轻地把茶碗端给我们。她眼中和善又不缺少笃定,好像有一股温柔的力量,感觉整个世界都随着她安静了。

我双手捧起沉甸甸的茶碗开始饮茶,刚喝第一口的时候不禁皱眉,“好苦啊”。

但不知不觉中浓稠的茶香便能让人恍然感受到味道的变化,温暖的绿色茶汤与先前吃进去的和果子的甘甜相混合,一下子竟然迷上了这种复杂浓郁的香味。

茶饮

我学着朋友的发音: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日语:多谢款待)

女主人微笑向我们回敬,后来我才知道为了这次茶事,院子里的石凳连同房间里的字画、花插全部重新摆放、换新,就连我们吃的和果子也是为了配和五月和煦的春风早上刚去买的的季节限定果子。

那一天,感觉自己的味蕾出奇得灵敏,不知道是不是喝了这杯浓茶的缘故。也是从那时,我开始留心记下每一杯茶的不同香气,虽然还达不到茶人所说“五感与自然相系”,但也渐渐感受到专注于手中的这碗茶,享受当下,品味季节和生活的乐趣了。

去京都探访秘密茶室

日本人爱喝咖啡,如果单纯计划一个东京大街小巷的咖啡馆巡礼恐怕半个月也走不完吧。不过近几年,大家好像又回归了几分品茶的趣味。

类似“茶洒金田中”、“樱井焙茶研究所”、“东京茶寮”的新派茶房相继开放,看来这是要刮起一阵饮茶的轻复古风潮了。

不过要说喫茶,

似乎还是与京都庭院小山小水的景致更为相配。

这里送你们一份寻访京都茶室的秘密清单。

京都小巷

你可以趁着盛夏之际,

在京都的小巷里散散步,

偶遇一家茶寮,

走进去静静地坐一个下午。

眼前是一抹抹浓淡相宜的绿,

此时吃一颗甜进心里的和果子,

配一杯微苦回甘的好茶。

茶饮

一保堂茶铺

喫茶店嘉木

这间大概是京都历史最久远的茶铺了,距今有300多年历史,已传至第六代。如果有时间,不如在一保堂设立的茶室“嘉木”慢慢喝杯茶。

一保堂茶铺

这里不像以抹茶甜品起家的茶房,单单只贩售各种茶饮,保留着传统风味。不过每道茶都有搭配好的日式果子,甜蜜和微苦的茶汤中和得正好。在这里,除了可以选用日文称为“急须”的茶壶来泡日本茶,还可以看到用茶筅手打抹茶的全过程。

茶饮

为了冲泡出金黄透亮的美味煎茶茶汤,嘉木呈上的工具可不少,托盘里竟然还有一个作为计时的小时钟。“要把茶壶滴到一滴不剩啊”,店员一边说着一边泡茶。原来,茶汤的最后一滴也浓缩着美味。

茶饮

友人说,每次来京都必来拜访一保堂,日子久了,铺子里却恒常不变。每个月售出的茶叶,均用毛笔炒写好挂在店内。从铺子里带回一包茶叶,回家才发现,包装的纸张上面印着的竟是陆羽的《茶经》。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寺町通二条上ル

电话:075-211-3421

营业时间:10:00~18:00

茶寮宝泉

作为2016年Tabelog排名第二的甜点店,茶寮宝泉并不是一间严格意义上的茶室,而是一间可以让你感受到传统京都之美的“和果子店”。当然,和果子是要配抹茶的。若不是地图指路,你很可能误以为这只是一处古朴的民居。宝泉非地处闹区,并未被打扰太多,周遭也都是寻常百姓家。从外面看是高耸的围墙和树木,有些深不可测。掀开暖帘,迎接你的却是疏密有致,高低错落的日式庭园,别有洞天。

茶寮宝泉

这个甜点榜单上的常胜将军有一个店内名物——“黑糖蕨饼”,据说是一道天皇也爱不释口的甜品。听说这里的蕨饼采用“蒸”的方式来制作,才会呈现出与市面蕨饼不同的黑色。软滑的口感中仍带有爽脆的嚼感,浇上用红糖熬煮的黑糖蜜汁别有一番风味。

黑糖蕨饼

店内的蕨饼通常要在点单之后现场制作,在这静候15分钟的时间里不妨欣赏一下雅致的庭院,眼前层层叠叠的绿意和长长的回廊营造着一种长久的静谧,如同黑木裕行说的:“来的人都把庭园当成一个舞台,享受着庭园的时间。”

庭院

啜一口苦中回甘的冷抹茶,心情是可以沉静下来的。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下鸭西高木町25

电话:075-712-1270

营业时间:10:00~17:00(周三、周四、国定假日隔日公休)

有斐斋弘道馆

位于京都御所附近的“有斐斋弘道馆”是座具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建筑,原本是在江户中期所创设的一间学堂,当时聚集了诗人、画家和学者三千人之多。后来,在2009年这里曾经计划被改造成一处高级住所,一群有志之士各处奔走、筹款,有斐斋弘道馆才得以保留下来。如今这里继续做“学问”,不定期地举办讲座、文化沙龙、小型展览和季节茶会。

有斐斋弘道馆

这是一座很朴素的日式民宅,木质大门的裂缝、随处可见的苍苔都渗透着时间的沉淀,经过两旁长长的碎石道,拖鞋进入榻榻米的房间,光与影恍惚流动。

有斐斋弘道馆

除了可以体验一场“一期一会”的茶会,“有斐斋弘道馆”也提供见学参观。这里盛装抹茶的茶碗用的也都是经过修葺的老件。此时,吃上一颗依据时令当日制作的新鲜果子,畷一口浓茶,便可以想象着自己穿越回旧时,抒发几句思古幽情了。

有斐斋弘道馆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上長者町通新町東入ル元土御門町524-1

电话:075-441-6662

开放时间:10:00 - 17:00(周三公休)

茂庵

讲真,这间店才是我的心头好No.1,之所以放到最后一个作为推荐实在是因为不知道这到底算是掩藏在山林之中的咖啡小屋还是位于吉田山山顶的古老茶室。这幢风景独好的木质老楼原本是大正年间古川茂次郎创设的“茶苑”,后又经重新修缮,并以祖父的名字,取名为“茂庵”。

茂庵

绿林掩映下的“茂庵”并不好找,你需要怀着一颗浪漫的虔诚之心,沿着庞杂的林间小路仔细搜索。当然,充足的体力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口气登上山顶要半个小时吧,中途可要留心指示牌哦,一路像寻宝一样爬山上去。

茶饮

这是一栋二层楼的木屋,去到二层的开放区域需要先拖鞋,踩着咯咯吱吱的木质台阶上楼。座位对窗而设,四面的玻璃窗户好像天然的画框,树影斑驳。

茶事体验

十分建议午饭后来这里喝杯抹茶,或者直接将茶汤浇在冰淇淋上,在冰淇淋慢慢融化的瞬间,吃一小口抹茶戚风蛋糕,那种松软的触感好像整个人都要陷进去似的。然后,静静地在这个世外桃源暂时放空一下吧,观察一下林间的草木,逗逗门口的小猫,浪费一个长长的下午。还未等你察觉,夕阳就落下了。在这个远离尘嚣的山顶茶室俯瞰着整个京都,渐渐点亮了家家灯火。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徐婧 ]

责任编辑:徐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