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值得我骄傲,也没有好与坏

———李泉

素有钢琴诗人、音乐才子之名的李泉,这位在天才与尘埃间游走,拥有天生的音乐才华,也拥有不受人生拘束的个性的才情乐人。面对人生,依然用音乐来写出答案。

我会写我自己想写的东西,唱我自己想要唱的东西。没有太多的纠结和压力,就回到了写歌唱歌的状态。

"朋友说,我们突然忘了你是一个我们大家都蛮期待的歌手,你能写那么多东西,为什么你现在不写了,为什么你现在不唱了?"

2012年时,时隔七年没有正式专辑发行的李泉,发行自己创作两年的专辑《天才与尘埃》。2014年,李泉再度发行专辑《再见忧伤》,预热歌曲更是名为《我站在幸福旁边》和《最好的幸福》。

在李泉的自叙里,他认为自己是个典型的天平座人。有时候特别的自负,因为自负而自恋;但有时候又特别的自卑,老是游离在"自己有才还是无用"的矛盾之中。

在罗永浩将"情怀"一次用到泛滥的时候,李泉用自己的十年重生再次证明,他的音乐情怀,就是除了眼前对市场的适应或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而现在的李泉,已经经历了成功涅槃。"我说,我会写我自己想写的东西,唱我自己想要唱的东西。没有太多的纠结和压力,就回到了写歌唱歌的状态。"

时代在变,舞台在变,李泉自言,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和忠诚始终未变。

中国音乐远远没有到达收获时期。我们现代人更应该去创作属于我们时代精神的音乐。

从2012年到2014年的两年当中,李泉跟很多音乐伙伴一起互相鼓励激励。很多爱音乐的人在一起,互相能够支持、激励,状况越来越好。现在的李泉,除了保持对音乐的热爱和责任之外,更多了切实的理性和认真。从原来歌手、创作人的身份,通过长达七年的学校教师、音乐公司的人士历练,给李泉带来了很多理性和沉稳。

"这七年当中,我做的事情就是相对比较理性。因为我做了学校,要自己编教材、做老师、做管理,做了公司,要接触到一些很多幕后的经营、运作。当我做过不同工作以后,会更了解自己的个性,更了解以前那种摆动和意气,知道未来怎么去走。"

这两年,除了专心音乐之外,李泉也参加了很多电视节目,比如《我为歌狂》、《梦想星搭档》等等,并且都表现出了极高的艺术素养和导师风格,赢得了观众和市场的欣赏。

在李泉看来,这也是跟随社会文艺时代发展的同步进步。"在前些年,电视节目中对音乐不是那么重视。这几年开始,对音乐的节目有渐渐开始提升。无论是在音响效果、乐队、现场发挥都有些空间了。所以这两年当中,我参加的音乐节目就会多一些。"

"把自己的音乐能够传递出去,我觉得是一件好事。"

一直抱有纯粹理想的音乐追求的李泉,是科班出身,四岁开始就学习古典钢琴,并且接受过上海音乐学院钢琴专业的科班教育,毕业后也留校任教,拥有非常扎实深厚的艺术功底。

虽然在流行音乐市场取得成功,但李泉却始终都没有完全放弃古典音乐。对李泉来讲,从初中开始的唱歌写歌,包括长大以后的做唱片做歌手,也一直保持着对古典音乐的爱好,是他生命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在李泉看来,音乐是跟随历史而永恒的。"从客观来讲,古典音乐很难在现代生活当中,走到大家的世界中去。因为古典音乐是17、18世纪创作的音乐。但我觉得,我们现代人更应该去创作属于我们时代精神的音乐。让我们这个时代的音乐,过两、三百年后,变成那个时代的经典的古典音乐。"

以前是因为看不开,所以离开了。现在因为看开了,所以回来了。

在李泉出道的这二十多年里,恰恰也是中国音乐巨大变革的时期。作为中国流行音乐的见证者,李泉不仅对此深有感悟,自己也作为标签之一,体验了人生沉浮。

在李泉看来,中国音乐虽然总体进步存在,但是对音乐人来讲,还是觉得太慢,与世界的距离反而加大了。

上世纪90年代时期,李泉签约唱片公司正式出道,那时候几乎听不到任何韩国的音乐,也看不到任何韩国电影。韩国整体音乐水平与市场化程度,跟中国不相上下,同样落后于当时的台湾、香港地区。

"这个15年到20年当中,大家都可以看到那个变化。韩国从国家到机制到市场整个的变化,无论电影、音乐、文化,各个方面都有一个长足的发展跟进步。我们中国还是有点落后了,不应该停留在所谓的造星、或者谁红谁不红的自我陶醉状态里面,而是要去做好对音乐的整体创作,把整个音乐的市场和质量拉高。"李泉说。

李泉曾离开音乐一线,长达七年时间。而时至今日,选择回归音乐的李泉,已经学会淡然,学会放下,反而促使自己走的更远。"带着自己一些新的感受去写音乐,不太在乎别人的想法。"

"以前是因为看不开,所以离开了。现在因为看开了,所以回来了。"在李泉看来,音乐是一个纯粹的东西,他的理想也是一个纯粹化的歌手。当整个音乐市场越来越下滑、越来越远离理想时,他也选择了越来越远。当不需要通过外在而找回自己时,李泉回来了。

在李泉看来,中国音乐还未进入黄金期,也远远没有到达收获时期。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当一代人或两代人的努力创作,可以引起更多人的共鸣,从而形成一种更良性的市场机制时,李泉所追求的黄金时期才算真正到来。

"希望我们这代人可以更多地去创造,可以少一些名利,多一些付出。在心里面有追求完美的感觉,日以继夜的投入在音乐状态里面。这样的话,可能在下一代,我们的黄金时期来得更早一点。"

没有什么值得我骄傲,没有什么值得深恶痛绝,也没有好与坏。

近年来,中国文艺界有一次兴起青春怀旧之风,电影《致青春》、《同桌的你》等,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票房成绩,也在社会上重新引领了一波思想怀旧现象。毕竟,校园民谣《同桌的你》走红之时,至今已经过去整20年。

在很多文艺评论者眼里,这代表了当下对过去20年、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的明显的回归和致敬。在纷扰、浮夸的社会下,传统、纯真反而令人怀念。

在李泉看来,自己身在其中的上世纪90年代,的确存在值得尊敬的地方。同时期音乐人,也同样赢得肯定。但从更大的历史观和艺术观来讲,却也没有什么值得我们可以骄傲的成就。

"每个人的努力,都应该获得敬意。每个人生活都不容易,每个人的奋斗都不容易,应该获得敬意。上百年以来,因为自己国家的命运多舛、变迁,我们在文化上的发展实在是无足挂齿,我们应该更多地静下心来面对我们自己中国的文化,好好去创作属于我们现在的作品。"

必须承认,历经修炼和沉静的李泉,不仅看淡了浮华短视的音乐市场,有了更沉稳的心态去应对这个激进翻滚的利益时代,而在自己的眼界和艺术追求上,有了更为高远的历史态度。

七年蓦然回首,李泉觉得自己所热爱的音乐行业,已经完全能够看透看淡。

"所有东西都在发展中,所有的东西都在自己的历史里面。音乐界也没有什么坏人罪人,只有目光短浅跟急功近利的人,现在觉得,那个也无可厚非。"

李泉依然希望,随着整个时代的变迁和发展,有越来越多的真正有理想、有才华的人可以投身到音乐行业。

"现在看来,无论是政府,还是市场,也都在努力,希望真正开始回归到尊重艺术文化本身。音乐艺术,必定是为大众服务的,也必须得到大众的喜欢和认可。"

"但是用什么的方式去服务大众呢?是用献媚的方式?还是用忠诚于自己的理想和真实的方式?这个是有差别的。我更希望后者,也更希望持有忠诚的理想信念的人,越来越多。"

李泉,还是那个忠诚且带有理想主义的李泉。

音乐是跟随历史而永恒的。二十载沉浮,李泉经历了音乐世界不断的变迁,自身也成为一代人的记忆。但没有什么东西值得骄傲,时光变迁,前行路上,为了音乐执着梦想,那颗热爱音乐的心永恒不变。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唱片消亡了,可音乐并没有消亡

———谢振宇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互联网带来了开放、创新、分享的行业气息,但当传统唱片行业的产业模式被诟病已久之时,音乐数字化的兴起,却使得争议之声不绝于耳。而谢振宇带领他的酷狗,正在前行的路上不断寻找着这一平衡点。

唱片和CD的消亡,这是必然的。传播介质总是向着更便捷、更低成本的方向发展。

音乐,是人类灵魂的避难所,也是几千年来人类的刚性需求。谢振宇是个虔诚的音乐爱好者,也是互联网技术信仰者。在他看来,音乐和互联网的二者融合,让互联网给音乐以助力,能使得音乐能在互联网上得到涅槃。

"唱片和CD的消亡,这是必然的。传播介质总是向着更便捷、更低成本的方向发展。一张CD的材料成本是2块钱,互联网传输一张专辑的电费和带宽费用,不到1毛钱。"

人们在担忧,音乐虽在互联网上越走越远,但网络歌曲并不应是流行音乐的代名词;数字音乐的单曲模式,似乎意味着以牺牲音乐品质为代价;而在音乐市场版权之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音乐人的生存和发展又将何去何从……

虽然近些年来,互联网音乐几乎颠覆了传统的音乐产业模式,在互联网浪潮冲击面前已经全线溃败,但在谢振宇看来,这却是音乐跟随时代向前发展的必然。

谢振宇激动地认为,音乐是在呈现出令人兴奋的快速发展的势态。技术的进步,解放了个人梦想,未来音乐将会是人人普及的基本需求。

十年前,谢振宇一个人、一台服务器就创办了酷狗。十年后,互联网音乐因为互联网技术进步,已经经历若干次冲击和革新。从卡带到唱片再到如今的音乐播放软件,尽管各种介质的"舞台"在变化,热爱音乐的人却始终坚守着音乐永恒不变的本质,他让我们看到一个梦想捍卫者对"音乐永生"信仰的执着追求。


唱片消亡了,可音乐并没有消亡,数字音乐提供了个人实现音乐梦想的可能。

"数字音乐,不仅改变了音乐的传播和销售渠道,让我们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来试听、购买、下载之外,还提供了个人实现音乐梦想的可能。"

在谢振宇看来,数字音乐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需求。不仅仅是找歌、听歌的需求,甚至是用户自己创作和演绎音乐的梦想。

数据统计表明,近10年新出现的歌曲数量,超过过去100年歌曲数量总和;以前华人世界每年发行几百张专辑,几千首歌曲,现在一年出品好几万首新歌;过去的唱片公司签约歌手只有数百人,现在独立音乐人和网络歌手上万人。

不过,基于互联网技术,在线音乐网站一开始只是提供稳定的产品性能与优秀的播音体验,并未改变音乐的生产基因,也没有从互联网的生产力角度,给用户带来真正好听的音乐。

谢振宇认为,只有努力尝试新的音乐生产方式,并寻求满足创作者、歌者和乐迷的多元需求,才算是真正的互联网音乐。让才华天赋的音乐人才,能够自己拥有空间和传播,去打造个人品牌,实现梦想。

从互联网角度,给用户稳定的产品性能与优秀的播音体验;从音乐角度,给用户真正需要好听的音乐。这才是优秀音乐人应有的努力。

在谢振宇看来,技术也是为满足用户需求而生。他认为,在互联网法则下,谁也不能固步自封,仍然会主动创新。如同互联网科技巨头谷歌一样,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坚持多年的持续创新。

市场上有实力和知名度的音乐人,一场商演的价格都是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而这一切,都是拜托互联网所赐。

在谢振宇看来,技术也是为满足用户需求而生。在解决了早期的用户基本需求,即互联网数字音乐的高品质提供和高效率推广之外,谢振宇将力量,投放在了唱片品质之外,为用户提供了更为丰富和多元的体验和场景选择。

在他看来,这是未来数字音乐的商业模式和永存之路,只有这样,才能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实现音乐人、网站和用户的三方回报。利用酷狗平台,去悉心培育民间实力音乐人,这才是互联网音乐的未来,如果沦为传统唱片公司的分发渠道,那几乎是在扼杀互联网技术的伟大力量。

为此,谢振宇投入极大精力,带领酷狗率先发布了"5sing"产品,将其定位于原创音乐人和音乐作品的聚集地,致力于推动中国原创音乐的创作、传播和分享。而这一产品的推出,立刻激发了民间音乐人的创作热情,受到用户追捧。

通过谢振宇领导下的繁星演艺平台,打造一个既能满足用户需求,又能让用户愿意为之付费的商业模式。许多年轻音乐人,正是可以通过繁星平台进行在线音乐才艺展示。

同时,他们又能够得到合理的收益分成。通过紧密打造成功的音乐主播,同步开展线下互动歌友会、见面会、签售会等。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一个顶尖的音乐主播月收入竟然可以高达20万元。而这笔钱,又可以促进音乐人的创作和音乐孵化。

为什么人们说音乐的灵魂已死?说网络歌曲是没有灵魂的?这其实只是音乐还不够网络化而已。

近十年里,音乐整个行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初的CD,到MP3,再到音乐手机,直至互联网实时在线的移动APP,各领风骚两三年而已。

但绝大多数产品,只是在曲目整理、播放体验和用户体验上,苦下功夫。而这些,都已经是酷狗在过去数年,顺利完成的基本积累。

"不谈卖唱片是不是死路一条,这已经过去了。现在就连音乐爱好者和粉丝形态,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这种变化是整个生态体系、话语体系和思维模式体系的变化。"

基于数据统计和分析,谢振宇发现,更多的严肃的、优美的甚至是小众的音乐,通过网络平台比以往取得了更大的传播效应,但由于这类音乐本来也只是一部分爱好者的追求。如果将最合适的歌曲,推荐给最喜欢的用户,就成为

谢振宇与他领导的酷狗的用心之处。"如果我们能有有效的个性化推荐机制,比如我们的音乐播放软件的'猜你喜欢'功能,可以根据新老用户的音乐播放记录和习惯,智能判断并推算出他们的收听习惯,最后给出个性化推荐。那么,通过这种个性化推荐,我们就可以听到自己钟情的、高品质的网络歌曲。"谢振宇说。

虽然变化一直成为互联网音乐的常态,但谢振宇坚持认为,未来音乐的集中度,却会越来越高。随着产品功能的丰富,软件硬件的集成、线上线下的融合,将会推动出现更为先进的智能平台,满足用户需求。

互联网思维,最可怕的成功之处,就是变革了人们旧有的模式。这种利用移动互联科技,改变人类衣食住行传统模式的进步,已经诞生了若干个行业巨头。而音乐这个人类永恒的爱好和追求,也将会进一步发展为智能硬件平台,并在技术进步的基础上,达到若干种功能的一体化需求。

"一个美颜相机,一个唱吧APP,一个唯品会,甚至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商巨头,都只是变革了用户的一个基本需求,就诞生了庞大产业。"在谢振宇看来,用户除了购买音乐,还有增值服务,甚至是自行录制,编曲,加工,美化等等。在线音乐的未来,也将全面发力,基于用户需求,打造全智能、全服务的互联网音乐平台,帮助音乐永生。

从卡带到唱片再到如今的数字音乐,时代在变,技术在变,但热爱音乐的人却始终坚守着音乐永恒不变的本质。如梦想捍卫者谢振宇一样,坚守着自己对"音乐永生"信仰的执着追求。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