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荷共建首个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2014年03月24日 10:2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大乳企伊利与瓦赫宁根大学共同承建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的共同见证下,荷兰时间3月23日,中国与荷兰两国针对农业领域签署了多项重要合作。其中,中国最大的乳品企业伊利集团与荷兰顶尖学府瓦赫宁根大学,达成了共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战略协议。在签约仪式上,习近平主席建议加大中荷乳业合作力度,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在致辞中提到的唯一中国企业也是伊利,他表示,中国的伊利集团不久前刚刚在荷兰设立欧洲研发中心,为今后双方的乳业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建立了良好的平台。

中荷食品安全保障体系项目系中荷建交以来两国合作的首个体系化食品安全项目,也是目前为止荷兰高校介入中国企业程度最深的一次跨国合作。

双方签订的协议中显示,该体系将结合两国实践,针对生物细胞培养,评价生物细胞安全和功能因子等方面的最新技术达成合作,同时将率先引入大数据概念应用于两国乳制品的质量分析。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透露,该体系将率先针对牧场管理等奶源上游的技术进行先期开发,制定饲料及土壤等方面的环境因素评价体系及追溯机制,全部建成后,还将实现中国与欧盟乳品检测系统的同步。而这一合作,将主要由2月份刚刚在荷兰落成的伊利欧洲研发中心落实开展。

“食品安全技术保障体系的共建对中国乳业的发展,乃至世界乳业的发展都非常重要。”潘刚表示,承担这个合作项目,伊利感到责任重大,同时也充满信心。“我们有着乳品安全研发的扎实基础,有欧洲一流的合作伙伴,同时我们还有欧洲研发中心这个实体平台,目前达成这一体系的关键技术已经成熟。”

“我们希望推进全球食品安全。相信伊利是全球范围内,我们能够找到的最好的伙伴。”欧洲著名食品安全专家、瓦赫宁根大学教授Abraham Brouwer表示,这个食品安全体系中所用的开发的方法和技术已经成为欧盟的标准方法,在荷兰和世界正在得到广泛的应用,在检测精确度、速度和成本方面有很大的优势。荷方与伊利一起,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进一步的精进和调试,在中荷乳品安全检测中发挥作用。

就在上个月,伊利欧洲研发中心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揭牌成立。该中心是一个背靠荷兰、面向欧洲的研发实体,也是中国乳业截至目前规格最高的海外研发中心。瓦赫宁根大学作为欧洲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府,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名誉和声望,其周边形成的“食品硅谷”是欧洲食品科技研发的集聚地。中荷共建食品安全监测体系,即依托这个中心开展。

“乳品安全和乳品科学研究需要全球协同,” 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总裁Aalt Dijkhuize表示,瓦赫宁根大学将在与伊利共建欧洲研发中心的基础上,深化双方的合作。双方将共建食品安全技术体系,并针对母乳研究、牧场管理等方向共同开展研究。

“技术保障是食品安全体系的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环节,”乳业专家陈渝认为,乳品生产作为食品安全的最复杂的系统,率先引入欧盟技术,建立技术保障体系,抓住了关键。伊利的探索,对于中国食品安全体系的完善和升级会发挥重要作用。

 
标签:伊利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